回最新訊息

理工學院 緊急應變疏散演練計畫資料下載

2018-04-18• 環境保護

前言
 
本緊急應變疏散計畫之編定為促進理工學院(耕莘樓及龍行大樓)教學大樓使用實驗室之師生,對於偶發事件的應變能力及緊急處理技巧上之熟練,應由建立緊急應變組織開始,訂定個別權責、緊急應變程序及逃生避難的方式,並進行實地疏散演練來加強師生緊急應變的能力。
 
本緊急應變疏散計畫係依本校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處理中心(簡稱校安中心)體系編組,每位小組成員應熟知各自任務及整體架構運作情形,並於實地演練時,確認每個緊急應變程序的流暢及正確性,以便緊急事故發生時,能夠迅速動員組織採取有效控制災害的方法,以降低事故發生所造成的傷害及損失,並培養良好的應變基本常識和判斷能力,提高緊急狀況時的應變能力;突發事故包括實驗室等場所火災、爆炸、化學物品洩露及地震引起之災害等。


 
疏散演練目的
 
舉辦演練目的主要為確認意外災害事故發生時,該棟大樓通報之有效性及緊急應變處理措施之可行性及適用性。
 
耕莘樓有許多行政單位、神父宿舍、外語學習中心,而龍行大樓內有許多教學實驗室及老師研究室及系所、老師辦公室,當意外事故發生時,預期所有單位人員迅速進行分工,將可能混亂的災害現場條理化,降低生命及財產損失。平時各分組人員練習各項防護救災工作,備妥緊急時需用之器具,並進行例行巡檢與設備維護;藉由定期辦理緊急應變演練以提昇全體員工之防災常識及應變能力。
 
因隸屬不同行政、教學管理系統,各自組織緊急應變小組,當事故發生時彼此立即互相通報,同時啟動緊急應變疏散工作。
 
 
 
相關疏散演練計畫資料下載詳如附件。